中新網杭州12月4日電(見習記者 施佳秀 通訊員 周淵渟)12月3日,國務院公佈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浙江以30項的入選數,位列各省區市第一,繼2006年國務院公佈第一批國遺項目以來,實現國遺項目申報“四連冠”。
  此次公佈的第四批國遺項目名錄,距離第三批國遺名錄公佈已經過去3年,3年來,公眾對非遺的保護意識逐年遞增,但也對保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據瞭解,浙江省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存量大,該省政府已公佈了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共入選788項,其中101項有兩個以上保護地,按保護地數量計算,共969項。這些省遺項目中,已入選國家級名錄的有187項,浙江省遺項目和國遺項目數量居全國首位。
  浙江省文化廳非遺處表示,非遺項目因為現代化衝擊而面臨的瀕危處境,是發起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背景,瀕危項目的保護成效也是檢驗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指標。對申報項目的保護力度、保護能力、保護成效,成為入選國遺的重要依據。
  針對傳統表演藝術類項目突出的瀕危現狀,在2010年,浙江公佈了重點培育的120個傳統表演藝術精品項目和重點培育的項目,涵蓋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和傳統體育等門類,對這些項目在資金扶持、基地申報等方面,給予傾斜。
  2013年7月,浙江省文化廳在杭州西溪濕地國家公園,正式啟動浙江省瀕危劇種守護行動。浙江省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成立“浙江省非遺保護基金”,資助瀕危戲劇項目保護傳承。2014年先後在嘉興、台州、紹興、衢州、金華、等地舉行十大專場展演,召開“永嘉亂彈”、“新昌調腔現象”、“婺劇現象”、“天下第一團”四個專題研討會,研究破解困境難題,推廣有效做法。2014年11月,“浙江好腔調”——浙江省傳統戲劇之鄉授牌暨展演晚會在建德市新葉村舉行。
  據悉,這些傾力推進瀕危項目保護的舉措,致力於改善表演藝術類項目的傳承困境,本次入選的國遺項目中,傳統舞蹈、傳統音樂、傳統戲劇、曲藝等表演藝術類項目入選8項,所占比例高於全國各省入選平均水平。(完)  (原標題:浙江30項國家級非遺數位列全國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