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處理食品安全事件,就應拿出刮骨療毒的勇氣和魄力,不能因為涉事企業規模龐大,就可以大而不倒,不能因為企業是地方經濟支柱和納稅大戶,而投鼠忌器。
  繼上月“餿水油風波”後,頂新集團旗下企業以飼料油混制食用油又被曝光,再加上此前的油品摻銅葉綠素事件,這家旗下擁有康師傅、味全等品牌的知名企業,一年連曝三起食品安全事件,令外界大嘩。在臺灣島內,民間抵制頂新聲浪高漲,包括宜蘭縣、臺中市、臺北市與臺南市等官方也紛紛跟進,通令下轄公立機關、學校單位等全面拒用頂新的產品。昨天上午,廈門海關也退運產自臺灣味全公司的256.75噸飲料和醬油。
  在食品安全上顢頇大意的頂新,這一次終於付出慘重代價,不僅問題產品和廠商被查,旗下其他品牌和產品也被抵制,經濟損失難以估量。這樣的結局也是維護食品安全的應有之義,漠視食品安全,就當讓涉事廠商付出高昂成本,哪怕破產倒閉也在所不惜。
  在食品安全上,許多食品廠商長期以來似乎形成一種思維定式,企業出了食品安全問題,千方百計轉嫁責任,只要不出人命,就可通過召回產品,認錯受罰,輕易過關。其間,企業正常經營,涉事產品之外的產品照常銷售,換句話說,食品違法是一種低成本的行為。
  頂新處理食安問題的邏輯也正是如此,連續兩次卷入問題油事件,卻把責任推給上游供應商,沒有藉此全面反思檢討,改進管理,促使下屬企業在採購、品保等管理環節嚴格把關,只是認錯受罰平息事態。等到第三次飼料油混制食用油事發,才痛定思痛,妄圖補救,不過,可能為時已晚。
  當看到,食品安全違法的低成本時代已經過去,之前的上海福喜醜聞就是個典型例子,因為下屬工廠使用過期食材,跨國企業福喜不僅接到了監管部門的天價罰單,其在國內的其他工廠也遭下游採購廠商唾棄,遭遇生存危機。這一次,頂新雖然只在食品油上曝出問題,卻導致臺灣島內從官方到民間,對於頂新旗下所有產品的不信任,這樣的“連坐”懲罰不可謂不嚴厲。
  在目前嚴峻的食品安全形勢下,處理食品安全事件,就應拿出刮骨療毒的勇氣和魄力,將消費者的健康安全放在至高位置。不能因為涉事企業規模龐大,就可以大而不倒,不能因為企業是地方經濟支柱和納稅大戶,而投鼠忌器。就像臺灣島內的做法一樣,並沒有因為頂新是本地企業而有所護短,相反,他們以此為恥,監管部門第一時間曝光問題,全台輿論一致聲討和抵制。官方在依法處罰之外,還通過輿論呼籲、行政指導等方式,積極響應民間抵制,向這家無良企業全面開戰。
  環顧中外,在食品安全上,企業的誠信從來都是逼出來的。在許多國家,對於食品安全的容忍底線都非常之低,許多涉入醜聞的大企業都難逃傾家蕩產的命運。例如在2012年,有著八十年曆史的德國最大麵包商穆勒因生產車間發現蟑螂而破產,類似百年老店或大型企業因為一個食品安全隱患導致破產倒閉的例子,在國外比比皆是。通過政府的高額處罰和消費者用腳投票,讓失信企業受嚴懲,讓誠信企業得尊重,才能良幣驅逐劣幣,還消費者以信心。
  相關報道見A23版  (原標題:頂新遭抵制:食品企業誠信是逼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