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裝配線上進行對接的C919客機機體
  19日,中國商飛公司研製的C919國產大型客機全面進入結構總裝攻堅階段,前機身與中機身的對合拉開了總裝序幕。首先進行的是前機身與中機身的機體對接,其他部段將在兩個月內陸續交付,並運抵上海進行總裝。
  機體對接拉開總裝序幕

  力爭2015年首飛
  C919大型客機的機體結構總長38.9米,翼展35.8米,主要包含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後機身前段、後機身後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關部件,前機身與中機身對接是總裝第一步。
  目前,由中航工業成飛、洪都、西飛、沈飛、哈飛、航天特種材料及工藝技術研究所和浙江西子航空工業有限公司等單位製造的首架機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副翼已經通過中國民航局的適航檢查,運抵上海交付,其他部段和部件將在兩個月內陸續進入總裝。
  C919大型客機研製正進入“深水區”,鐵鳥試驗、航電系統試驗和適航取證等相關工作正在同步開展,力爭年底完成首架機機體結構對接工作,2015年將進入機載系統安裝和全機集成調試等挑戰更大的研製階段,力爭2015年底實現首飛。
  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將成為C919的孵化器。2011年5月開始建設,現已投入使用,到2020年將具備150架C919大型客機和50架ARJ21-700飛機的年批產能力。
  總裝不是簡單DIY

  集成需突破三大關
  在全球採購時代,沒有一家飛機製造商會製造所有的零部件,波音和空客也是通過全球採購實現集成總裝。C919同樣是自己設計、總裝,面向全球採購。C919型號副總設計師周良道說:“總裝並不是簡單DIY,要做到系統集成、提高飛機性能需要突破三大關。”
  第一關是設計,C919要具備什麼性能,滿足怎樣條件下的飛行要求,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的標準如何……這些都是飛機設計者需要完成的工作。C919是我國第一架自主設計的大型客機。
  第二關是分解,飛機的總體要求需要分解到每一個零部件,這就需要給出每一個零部件要滿足的技術要求,按照這一要求尋找供應商,並保證供應商按照要求來提供產品,同時,還需要控制零部件供應商的生產進度。
  第三關是集成,也就是C919進入的總裝階段。最好的發動機並不一定成就最好的飛機,這是因為飛機是一個整體,要提高機體性能,要實現最佳匹配。集成工作的關鍵就是發現問題,並用代價最低的方式解決,以實現飛機的預期性能。
  新華社
(原標題:國產大客機C919進入總裝)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