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王光飛 李軍)16日上午,省政協十一屆七次常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圍繞“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議題進行專題議政。省政協主席朱明國主持會議,副省長李春生作關於我省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情況通報。省政協副主席梁偉發、姚志彬、溫蘭子、溫思美、劉日知,秘書長楊懂等出席會議。在粵全國政協委員,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省政協機關領導、各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各市政協領導,專題調研組成員等列席會議。
  李春生在通報中指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增創廣東對外開放新優勢意義重大。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國家部署,緊緊圍繞“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搶抓機遇,發揮優勢,內外聯動,積极參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開展相關專題調研,制定總體工作方案,梳理分析經貿往來、交通設施、社會文化、交流機制等各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務實推進與沿線國家的緊密合作,加大宣傳力度。
  李春生強調,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將堅決貫徹新時期國家擴大開放、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部署,努力爭當我國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排頭兵,重點推進擴大貿易合作規模、加快投資合作步伐、密切社會文化交流、發揮華人華僑作用、加強區域經貿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省政協專題調研組作“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專題調研報告。為做好這次常委會專題議政,省政協組成以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為總顧問、秘書長楊懂為顧問的跨專委會調研組,文化文史委也組成了文化分組,召開了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座談會和專家學者座談會,赴廣州、深圳等七市調研,函請部分市和相關部門提供書面材料,並赴甘肅、青海省學習考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思路、做法。
  調研組瞭解到,近年來,我省積極推進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成效十分顯著,但面臨著一系列新的問題與挑戰;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相互瞭解不斷加深,但文化影響力和軟實力有待提高。兄弟省市區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過程中,戰略定位明確,政策措施得力,行動積極迅速。
  調研組認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我省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廣東要充分發揮優勢,堅持平等、和諧、包容、共贏的理念,以經貿聯繫為主軸,以人文交流為支撐,努力拓寬對外開放大通道,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在經濟發展的鏈條上實現與沿線國家的互利共贏,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搶占先機,實現我省產業的轉型升級與較快發展,以爭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排頭兵的業績,服務“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
  調研組建議,我省應統籌謀劃,突出重點,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格局;基礎先行,經貿發力,開創我省新一輪對外開放新局面;發揮優勢,深化合作,增強我省海洋產業的實力和輻射力;深化改革,先試先行,提高行業組織和政府的服務水平;加強交流,增進理解,增強我省的軟實力與影響力;加強領導,形成合力,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堅強保證。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人事事項。  (原標題:廣東要充分發揮優勢 拓寬對外開放大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