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8月20日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20日稱,一個看似簡單搞笑的動作,在名人明星身體力行、併在社交媒體上推廣後,如荒原野火般迅速傳播。“冰桶挑戰”(The Ice Bucket Challenge)在20天內為ALS組織籌集善款數千萬美元,成為最時興熱門的話題。
  報道稱,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在攝像頭面前,讓人舉起一桶冰水,從頭頂淋在你身上,你就完成了“冰桶挑戰”,然後你可以任意挑選另外三人發起挑戰,24小時內,被挑戰者如不能同樣在視頻上完成挑戰,就得向ALS組織捐獻善款。
  ALS是“肌肉萎縮性側面硬化病”的縮寫,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就是這種嚴重疾病的患者。“冰桶挑戰”既不新鮮,也沒有什麼主流媒體或者公眾組織在力推,追根溯源的話,和慈善長跑、慈善冬泳等活動沒什麼差別。事實上,2013年冬天,北美就出現一個叫做“冷水挑戰”的行動,被挑戰者如不能躍入冷水中,就得像抗癌基金捐獻善款。
  報道說,在冬季挑戰低水溫,尤其是跳入水池,的確讓不少人犯難。在社交媒體傳播開後,被挑戰者想到了更簡便的應對辦法,就是讓人從頭澆一桶涼水。但真正出現“冰桶挑戰”,還得從職業體育人士的參與說起:2014年6月30日,美國高爾夫頻道的早間秀直播了一次“冰桶挑戰”,兩周之後,高爾夫球手克裡斯•肯尼迪挑戰冰桶,然後向他的親戚發起挑戰,這位親戚的丈夫恰恰就是ALS患者。一天之後,親戚應戰成功,過程被上傳到Facebook,隨即開始在ALS患者及他們的親朋好友間如風傳播。
  據悉,美國體育明星們隨即紛紛加入,從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奧尼爾、杜蘭特,到其他運動項目的高手,如牙買加的“閃電”博爾特,他們本來就是十分活躍的社交媒體使用者,影響力巨大,讓“冰桶挑戰”在社交媒體上火速升級。詹姆斯和歌手賈斯汀•比伯都挑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奧巴馬沒有身體力行應戰,捐獻100美元善款。
  報道說,運動明星的傳播力,特別能跨越國界和文化疆域。“冰桶挑戰”在美國流傳開來,幾乎同一時間盛行於英國,英超球星們個個舉桶淋頭,玩得不亦樂乎。曼聯球星達倫•弗萊徹三年為腸胃疾患所困,他“捨身”冰桶後,挑戰他的前曼聯隊友C羅。C羅在馬德里,隨即只著一條紫色內褲應戰,又開始挑戰碧昂絲、詹妮弗•洛佩斯這些娛樂明星。由於應戰者總會在第一時間將淋頭視頻上傳到社交媒體,“冰桶挑戰”成為這個夏天歐美世界里最熱門的自發行為。
  據報道,ALS組織獲益最大,不僅讓這種難纏的疾病獲得更大的社會認知,更是在8月18日宣佈,從7月29日到當天,接收到的社會各界捐贈已達1560萬美元(而2013年同期他們得到的捐贈只有180萬美元),新增捐贈者高達307598人,這些數字還在迅速增長之中。
  報道認為,以這種自發諧趣方式,進行社交的同時,推行慈善義舉,是體育和社交媒體結合的妙處。2014年5月的吃香蕉反種族歧視行為,由巴薩球星阿爾維斯和內馬爾開始,也一度成為熱潮,只是後來被髮現有一家馬德里公關公司組織推手而變得無趣。“冰桶挑戰”,蔓延到中國應該只是時間問題,利用好社交媒體工具,中國的體育明星能拉近和受眾的距離,顯示出人性的一面,同樣還能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做出更大社會貢獻。在中國社交媒體被娛樂藝人們的吸毒落網占據諸多註意力之際,“冰桶”值得挑戰。
(原標題:“冰桶挑戰”:奧巴馬不接受挑戰 捐款100美元)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