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小時候不會拿筷子不會穿衣服,是他們慢慢教會你的嗎?你還記得你練習了很久才會唱的第一首兒歌嗎?你還記得不會走路的時候是他們牽著你學走的嗎?如果有一天,爸爸媽媽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的時候,請不要催促他們,因為你在慢慢長大,而他們卻在慢慢變老……
  6月15日,又是一年父親節。無論你身在何處,父愛如昔,一如你孩提時代。這個父親節,我們選取了4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年輕爸爸,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體會他們與孩子相處的喜悅與辛酸,感知他們對孩子的滿滿期望。
  □東方今報記者李雪妮
  耿彩霞/文圖
  【寶貝,你是爸爸的天使】
  【父子檔案】
  父親:Michael
  寶貝:朗朗(3個月)
  初為人父,難掩喜悅,看見那個粉嘟嘟的小天使,他心甘情願地把心全部掏給他。
  【感受】
  做父母不易 以後會更孝順父母
  第一次當父親的Michael ,至今難掩初為人父的喜悅:“寶寶出生的那一刻,當我捧著那個小人兒時,我的內心特別激動與興奮,那一刻我告訴自己,我終於當父親了,我終於有了生命的延續!”
  Michael告訴記者,寶寶出生剛滿3個月,他已經學會了給寶寶喂奶、換尿不濕、哄寶寶入睡等育兒方法。“剛開始覺得挺難的,做得多了也就熟練了!”短短3個月,讓他明白了“養兒方知父母恩”的深刻含義。
  【心愿】
  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寶寶
  可憐天下父母心,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這樣,希望將自己的一切都留給孩子,Michael也不例外。“自從有了寶寶後,我忍不住想給他買玩具”。為了能多省下錢來,給寶寶買玩具用品,自寶寶出生後,他沒有再給自己買過一件衣服。
  在家庭其他開支上面,Michael也是寧願苦自己,也要給寶貝最好的。“以前我們大人用的棉簽,我一般買2~3元一包的,但是給寶寶用的棉簽,我卻選擇了16元一包的。”Michael說,看見那個粉嘟嘟的小天使,讓他寧願把“心”全都掏給他。
  作為一家早教中心的總監,Michael也不想讓寶寶輸在起跑線上,剛出生1個月他便帶著寶寶一起去上早教課。
  【心情】
  照顧小寶寶,累並快樂著
  Michael和妻子都是外地人,父母都不在身邊,照顧小朗朗的重擔,全部壓在了他們小兩口身上。
  “兩個人看一個孩子非常的累,小朗朗比較‘鬧’,睡覺的時候需要人一直抱著。”Michael說累歸累,但是一看見寶寶沖他笑,他的心就被融化了,感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Michael向記者講述了獨自帶小朗朗的經歷:有一天妻子外出辦事,留他和寶寶在家,剛開始寶寶是睡著的,“突然寶寶醒了,哭著要吃奶。”心疼寶寶的他,只好一隻手抱著寶寶,用另一隻手來沖奶粉。
  經歷過好幾次這樣的育兒事件後,如今的Michael也算得上是一個超級“奶爸”了。“現在有時候小朗朗哭鬧時,他媽媽都哄不好,只有我才能哄住他。”Michael得意地說。
  爸爸寄語:寶寶,爸爸希望你每一天都快樂、健康!
  【自己養兒方知做父母的不易】
  孩子出生後,才真正體會到父母的不容易;在教育方式上,他非常註重對寶寶創作力、想象力的開發;在與孩子相處時,他收穫的不僅有辛酸,更多的是那種難以表達的成就感。
  【喜悅】
  得知妻子懷孕 潛心攻讀嬰兒書籍
  2010年,李琦在焦作市某事業單位上班,日子過得很悠閑,突然有一天,妻子懷孕的消息讓他十分驚喜。從那一刻,他像變了一個人,購買育嬰書籍、學習嬰兒知識、看嬰兒新聞,做好一切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
  十個月後,寶寶順利出生了,因為他和妻子都比較喜歡張學友的歌曲,便為孩子取名為“友友”。學習了大量教育知識的李琦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非常註重對孩子想象力、創造力的培養。
  當其他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李琦就讓自己的寶寶練習爬樓梯、拆卸玩具,放手讓他做任何具有挑戰性的游戲。“孩子的動手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我們不能扼殺他們天生的這種優勢”。
  【難忘】
  孩子哭不停 醫生說是孩子餓了
  提起寶寶剛出生時的一件事,讓李琦至今難以忘記。寶寶出生後,在醫院觀察了幾天,將寶寶接回家時,寶寶卻一直哭,還出現一喘一喘的癥狀,一家人都十分害怕,立刻開車將寶寶送到醫院。到醫院後,醫生一看,表示寶寶並無大礙,而是餓了,喂寶寶吃過奶之後,他便立刻笑起來。“看到寶寶一直哭,當時的心情十分複雜,直到寶寶不哭了,高度緊張的心情才舒緩下來。”李琦提起這件事情,仿佛昨天發生的一樣。
  寶寶成長的每個瞬間,都能給李琦帶來莫大的驚喜。早上去上班時,寶寶還不會走路,等到晚上回家時,突然發現寶寶一扭一扭走起來了;前一天還不會叫爸爸,第二天卻“爸爸、爸爸”地叫起來……
  【感悟】
  自己養兒 方知做父母的不易
  如今,友友已經3歲半了,伴隨著寶寶的成長,李琦也有了自己的感悟。自從有了寶寶,李琦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以飛快的速度回家,抱孩子,逗他玩,抽出一切時間陪伴在他身邊。
  有時,寶寶哭鬧時,一直哄他到夜裡12點多,累得眼睛都睜不開,將寶寶哄睡後,倒頭就睡。還沒睡一會兒,孩子的哭聲又將夢中的他拉回現實,起來給寶寶換尿不濕,喂孩子喝奶,幾乎每天晚上都難以睡個安穩覺。
  “養育一個孩子真的很辛苦,自從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深刻地體會到了父母的不容易。”李琦說。
  爸爸寄語:寶貝,爸爸想對你說:你已經3歲半了,你已經有自己的思想,我們會根據你的興趣愛好來培養你的性格,爸爸對你沒有任何硬性的要求,只希望你健康地成長。
  【有了孩子後 身上的責任感增強了】
  在完成了學業的同時,他也將結婚、生子這兩件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走完了。讀研究生期間,昭昭出生了。
  【痛苦】
  早上4點騎自行車去掛號
  一進入任金一的家,記者就被滿屋的玩具震撼了,布娃娃、小汽車、魔方等各個角落都散髮著孩子的氣息。一面牆壁上用各種照片擺成的“1”字形,展現了這個寶貝從出生到一周歲期間各個瞬間的照片。
  據任金一介紹,2011年下半年,他在沈陽讀研究生期間,妻子懷孕。為接觸到最先進的醫療服務,他和妻子在北京居住,每周兩次到北京一家醫院進行檢查。“當時,為了能夠掛到號,我每天早上4點鐘騎自行車到醫院排隊,相當辛苦。”
  【大膽】
  寶寶出生第四天便讓其練習爬行
  在妻子懷孕期間,具有超前教育理念的任金一每周都帶妻子去上胎教課,2012年3月,他盼望已久的寶寶終於出生了,將為其取小名昭昭。
  寶寶出生第四天,任金一便訓練寶寶的爬行能力,當時這個決定遭到家中父母的強烈反對,為了說服父母,任金一將北京大型城市先進的教育理念給父母啰唆了一天一夜。最終,父母“屈服”了,任金一又開始其對寶貝的“嚴厲”教育,每天平均爬行3分鐘,不到21天寶寶便學會自己爬行了。提起寶貝的第一次爬行、第一次坐立,第一次叫爸爸,任金一流露出滿臉的喜悅。
  【滿足】
  身體很累 但心裡很高興
  在享受喜悅的同時,任金一也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從孩子出生,每天晚上半夜起來為孩子換尿布、喂孩子奶粉等都成了任金一每天必做的功課。
  寶寶一歲半斷母乳,斷乳後第一個月就出現了發燒癥狀,當時心疼寶貝的奶奶看到這種情況後,立刻帶孩子去醫院。但任金一瞭解到小孩子斷奶後出現的發燒癥狀屬於正常狀況,一邊向周圍的朋友請教,一邊頂著巨大的壓力,說服自己的父母,請假在家照顧寶寶,第四天寶寶的燒終於退了,全家懸著的心才落下來。
  “雖然身體很累,但心理上的喜悅是難以取代的,有了孩子後,我發現自己也成長了許多,脾氣變小了,做事情有耐心了,責任心也增強了。”任金一向記者說著自己的內心感受。
  爸爸寄語:寶貝,爸爸想對你說:爸爸讓你這麼出類拔萃,是讓你在屬於你的年齡里學會你該做的,你的表現超乎我們的想象,我們不會幹涉你的思想,讓你自由地成長,看著你開開心心長大,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寶貝,爸爸想陪你一起成長】
  他是一位年輕的父親,如今,年輕的他對“父親”有了全新的認識。
  【改變】
  理解了父親曾經的良苦用心
  周強說他對於父親,長期以來總是有種“畏懼”的情懷。“老一輩受傳統觀念影響,總是認為‘棍棒’之下出孝子。”周強回憶,由於自己小時候頑皮搗蛋,他沒有少挨父親的打。
  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自從當了父親後的張強,終於明白了父親曾經的良苦用心。“天下哪有爹不疼自己的孩子的?若不是父親曾經的嚴厲要求,就成就不瞭如今的我!”事業有成的周強說,自己的成功源於父親近乎苛刻的教導。
  兒子臭蛋(小名)的降臨,讓周強和父親之間的感情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周強說,以前因為父親的嚴厲,讓他很少與父親親近,而他也總是覺得與父親有隔閡和代溝,但是當他真正做了父親之後,這種感覺就漸漸消失了!“時間過得真快,現在我都成父親了,而我的父親卻在漸漸地老去,在他有限的生命里,我要多陪陪他,多為他儘儘孝道”。
  【感觸】
  寶貝是生命的全部
  周強回憶,兒子出生時,他內心的激動和喜悅難以言表。和孩子在一起的3年裡,他最深的感悟是:寶貝兒子就是他生命的全部。
  “如果一天見不到臭蛋,我心裡就慌。”周強說,為了多和兒子在一起,他推掉了所有的工作應酬,到外地出差的事他總是安排給別人。
  現在對於周強來說,每天下午去幼兒園接兒子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在幼兒園門口,看著兒子小小的身影向他衝過來,用小手勾著他的脖子,“爸爸”、“爸爸”喊著,當兒子粉嘟嘟的小嘴落在他臉龐的那一刻,周強感覺整個世界都要融化了。
  “不管工作多忙,我都會在兒子放學之前安排好工作!”周強說,每天去幼兒園接兒子,已經成為他們父子之間的一種默契,他永遠不會讓兒子因為看不見父親而失望。“我每天都是家長隊伍里沖在最前面,因為我想讓兒子放學後第一眼就可以看見自己的爸爸。”
  【心愿】
  與寶寶一起成長
  周強說自己沒有上過多少學,所以他一直想給兒子提供好的教育。在兒子還沒有出生之前,他已經和妻子一起給孩子做胎教,給他聽音樂,講故事。兒子8個月的時候,周強就帶兒子去上早教課,並買來故事書、三字經、弟子規等親自給兒子朗讀,“兒子現在背三字經已經能背很多了!”
  帶兒子去看電影、看動畫片、去娃娃城、游泳等,是目前周強每個周末的必修課。“我想和兒子做永遠的朋友,和他一起成長。”周強憧憬著和兒子在一起的美好生活。
  爸爸寄語:寶貝,爸爸想對你說:臭蛋,老爸對你別無他求,只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幸福 因為一路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