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友開著拖拉機正在田間噴藥。
  天山網訊(通訊員田娜娜 張君梅攝影報道) 近日,筆者走進四棵樹鎮查乾布勒格村永興惠民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棉田基地時,看見連片的機採棉苗長勢喜人,該社理事長馬文友開著天津654型拖拉機正在田間噴藥。
  馬文友向筆者介紹說:“我們合作社是今年初才成立的,現在有14家入社,共861畝地,今年全部種成一模六行式的機採棉。由於我們剛成立合作社處於摸石頭過河的狀態,目前採用的是五統一分的管理模式。我自己種了160畝,現在處於田管初期只需噴一些葉面肥和防蟲藥。我這噴藥機對於一模六行的棉苗一次可噴5行、一膜四行的棉苗一次可噴7行,這一大箱藥一次可噴60-70畝地。”
  馬文友說,2013年冬天,鎮機關幹部天天到我們村挨家串戶宣傳土地整合、機採棉的相關政策。咱農民種地講究的是收益,我們還細算了一筆賬,2013年拾花每公斤的人工均價在2.3元,而機採每公斤才0.6-0.7元。這樣算下來每畝地大概節約成本500-600元。當我們得知政府為瞭解除農民的後顧之憂保證機採棉的順利推廣,我鎮新威農機合作社引進了3台採棉機,同時我鎮與周邊的棉加廠協商讓他們上清花設備,這使我們覺得種機採棉肯定是好事,於是我們14家商量後決定種機採棉。
  古長林指著長勢喜人的棉苗說:“我們這幾家打算到7月份,農田不忙時,去昌吉市那邊參觀一下那邊合作社的管理方法和經營模式,我們準備學習借鑒他們的種植理念和管理模式,把我們的合作社也發展壯大起來。等我們的合作社一切走上正軌我們還準備發展養殖業。  (原標題:專業合作社構築烏蘇市百姓增收致富“大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