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正茂的26歲,他患上急性白血病。在與死神擦肩而過之後,他重新回到刑事技術崗位上。他通過指紋破案數位列全省第一,他總結的工作法被省公安廳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就是——建築設計“指紋鑒定王”霍鑫。
  2004年夏天,霍鑫從中國刑警學院畢業,分配至張家港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主要從事現場勘查和痕跡檢驗。他一頭扎進工作中新成屋,勤奮、踏實、嚴謹、細緻,很快在年輕刑警中嶄露頭角。
  然澎湖民宿而,噩運卻在此時降臨了。2006年2月的一天,霍鑫在勘查現場時口腔突然出血,被隊友送往醫院,醫生的診斷讓所有人震驚:“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病情凶險,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經過長達4年的治療,霍鑫的白血病奇跡般好轉。2009年底,霍鑫出院了。單位領導決定景觀設計讓霍鑫在家休養,他卻提出要回去工作,並且固執地要求到破案一線的指紋室,發揮他的專業特長。
  重新回到摯愛的刑事帛琉技術崗位,霍鑫倍感珍惜。他刻苦鑽研,虛心向經驗豐富的老同志請教,和同事探討技術方法,一枚指紋他常常要研究很長時間,分析成因,吃透吃準。
  2011年10—11月間,張家港市區某居民小區連續發生盜竊案件。案件的偵破一直找不到突破口,霍鑫“泡”在指紋室整整一個月,最終,他通過跨省串並,指紋比對直接認定作案嫌疑人為外省籍的陳某。陳某歸案後,霍鑫循線追蹤,通過異地指紋比對又突破了多起跨省市案件。
  3年多來,霍鑫的成長令人驚訝,他連破大案要案,為多起刑事案件出具鑒定書,提供證據支撐。在他的帶領下,2011年張家港市公安局指紋破案總數位列全省第一。
  然而成績的背後,是霍鑫數倍於常人的付出。為了一個指紋,常常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幾天,無數次,霍鑫都咬著牙堅持了過來。“有時我們發現他的臉色不對,老是冒虛汗,叫他休息,他總說沒關係。”中隊長徐傑很是心疼。
  2012年1月22日,大年三十,合家歡聚的日子。中午12時許,張家港市塘橋鎮某毛紡織公司發生一起特大盜竊案,倉庫中價值45萬餘元的15包澳毛條被盜。霍鑫主動應戰,提取到現場痕跡物證後,他立即進行分析比對,1個小時後直接認定犯罪嫌疑人為外省籍的袁某,快速突破這起特大盜竊案。
  2011年,霍鑫歸納出《張家港指紋比對研判技戰十法》,由於這套技戰法內容貼近實戰,高效實用,受到上級機關的充分肯定,很快在全省推廣。2011年5月,霍鑫代表蘇州刑警參加省公安廳命案組,先後赴江西、湖南、湖北開展未破命案的指紋比對工作。
  以“技戰十法”為基礎,霍鑫通過不斷研究,形成完整的《指紋比對工作法》,被省公安廳命名為《霍鑫指紋工作法》,向全省推廣運用。吳宇星  (原標題:霍鑫:江蘇警界“指紋鑒定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xjuime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